当前位置: >正文

汉得知云与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启动仪式落幕 ——助力新教师成长 推动教学进步

  发布日期:     

  根据教育部官方发布的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考试报名人数达到了447万人,考生人数是上半年的2.2倍,而2018年下半年上海地区的教师资格证笔试人数也超过4万人,同比上半年增加2万人左右,增幅达到了50%以上。随着越来越多的师范生与非师范生进入到教师队伍中,如何让这些新入职的教师快速掌握课堂教学方法、设计出优质的课堂案例,成为教师培训中亟待解决的问题。2019年4月17日下午,汉得知云(芝士网)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行了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英语师范生阅读教学技能提升——以上海地区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为例》启动会议,就如何提高新英语教师的阅读课教学能力做了专门报告。

image

  参加此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国凤教授、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卜友红教授、外国语学院李四清老师,芝士网首席学术总监荣峰、新加坡KP学术总监Yvonne Qiu(邱忆帆)以及上海市教研员若干。此外项目组成员也参加了会议,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炜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沈继红讲师和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吕晓红讲师。

image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卜友红教授

image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沈继红讲师

image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四清老师

image

芝士网首席学术总监荣峰

image

新加坡KP学术总监Yvonne Qiu(邱忆帆)

  副院长王国凤教授在会议的开始对本次合作评价道:“我们对于这次与芝士网的合作项目抱有非常大的期待,希望在项目负责人张炜老师的带领下,可以顺利完成项目,给学院的其他老师做出一个榜样。同时,我们还期望与芝士网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例如此次项目可以扩展到研究生的培养方面,让这些研究生师范生可以获得教学、办学的研究经验;从更广阔的角度出发,我们还希望能与芝士网建立一个更高层的合作,例如聘请芝士网的荣峰老师成为研究生合作的校外导师,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基地等等,实现双方共赢。”

image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国凤教授

  项目负责人张炜副教授对项目亮点也做了重点介绍,项目以芝士网平台上的的教学与备课资源为参照,结合一线教师的优秀课堂案例,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实力以及团队成员的学科教学经验、专业水平,将理论研究与优秀课堂案例相融合,打造出一批能够有效提升教师基础授课能力的课程,让刚毕业的师范生在踏入真实课堂初期,就能掌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英语学科等的基础知识,以及详尽的学科授课技能,如英语阅读课的设计及授课方法、多媒体在阅读课的应用方法等。

image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炜副教授

  “我们的项目有着优秀的团队,但我们希望这一教育部高教司课题不仅有高校参与,初高中的优秀教师们也能加入到项目的子课题研究中来,提供大量来自一线的课堂案例、学情和课堂效果描述等。”张炜副教授对子课题申报问题做了介绍,“有意向的教师可在2019年6月5日前登录芝士网产学合作网站(https://cx.zhishinet.com )进行项目申报。”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教研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
  “在我负责见习期英语教师培训工作过程中发现:不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他们直接进入教学中会有许多与课堂脱节的地方。教师入职的第一年到第五年是教师成长的最关键时期,但新教师们却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别人的教学方法。芝士网所做的这个项目,能让新教师在高校期间就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是非常有意义的。
  “芝士网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我们学校使用的英语教材是牛津教材,芝士网不仅提供了大量内容支持,也提供了部分技术支撑。我校作为‘强校工程’实验校,芝士网在英语学科建设上也给予了极大帮助。我们十分的感谢芝士网做出的贡献,各区的教研员们也将为项目积极提供课例等帮助和支持,预祝项目顺利完成。”

  此外,教研员们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以我们区2018年9月的招聘为例,教师团队招收的非师范生人数占总人数的51%。我认为,我们的项目人群针对的不仅仅是师范生,还可以对非师范生开展培训,他们需要学习更多的教学理论知识以及培养实践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