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文

汉得知云与武汉理工大学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或将开辟武汉高校与中学联合教研的新道路

  发布日期:     

  2019年4月4月日下午,汉得知云(芝士网)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合作的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启动仪式在武汉理工大学马房山校区顺利举行,此次合作项目以汉得知云旗下的基于LTFS理论、多位专家名师指导设计的智能备课系统(IRS)为基础,致力于建设中学英语阅读教学与实践课程体系,有效提升教师课堂设计水平、推进中学英语阅读教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
  本次项目受到了武汉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高度重视,参会嘉宾包括外国语学院甘文平院长、马建平书记、但海剑副院长、马文丽副院长、薛睿副院长、蔡梅副院长。除此之外,众多资深一线教师专家也纷纷到场并对项目表达了一致认可,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闫春梅教授、武汉市水果湖二中教研主任吴桂华老师、武汉市七一中学教务主任、中考命题人郭徽老师和武昌区教研员等。

image

  作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汉得知云致力于为我国中学英语教育提供专业教学服务学术咨询和信息化支持。在过去的四年中,汉得知云已累计服务全国二十八个省的初中英语教师,提供备、讲、练、测全方位的支持。同时,汉得知云对国内英语教学现状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发现新入职的英语师范生需要3-5年的实践和学习,才能掌握英语教学方法。所以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芝士网以英语教学中的阅读为切入点,成功申报了教育部的产学合作项目,与高校合作打造职前职后的教育体系。
  芝士网首席学术总监荣峰老师说:“一线的教师对教学理论掌握之后并不能应用于实际的教学,所以希望通过和柳教授、武汉市一线教研员、优秀教师合作,把一线好的课例和柳教授、闫教授团队的专业理论相结合,以此来提升教师们的教学能力。”
  作为项目的负责人,柳文文副教授对此次合作寄予了高度评价:“通过此次项目合作,我们不仅看到了汉得知云作为教育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而且对整合高校教育资源和社会教育行业资源共同促进中学英语教师培养,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创新,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

image

  柳文文副教授还向大家介绍了本项目的四大目标特色。一是在理论上高度上,反映了最新的英语教学理念和方法,让新入职的英语教师学习编写完成的教材以后有好的理论高度,接触到最新的知识;二是与当地英语教材结合,以中学内容课本为例解读,做到学以致用;三是关注中学英语教学真实场景,不能纯粹的理论研究,让师范生进入学校任教开始就能有相关经验进行更优秀的课程设计;四是在英语教学设计课当中搭建真实优秀的教学案例集,基于教材本土化,收集学校真实课例,进行点评赏析,让理论和教学实践充分结合。
  同时,本次项目面向全国各地中学英语教师,开放两个方向的子课题申请:一是关于中学英语阅读教学课例中的问题探究,要求有真实的课堂课例,选取的问题具有代表性;二是关于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经典课例分类和搭建,要求课例(仅限人教版教材)覆盖中学各个年级阶段,具有全面性和典型性。教师们可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子课题申请。我们期望更多一线优秀教师与该项目的高校教师一起,开创武汉高校与中学联合教研的新局面。有意向的教师可在2019年6月5日前登录芝士网产学合作网站(https://cx.zhishinet.com ) 进行子课题申报。
  在会议的最后讨论环节,武汉市水果湖二中教研主任吴桂华老师、武汉市七一中学教务主任、中考命题人郭徽老师等老师纷纷表达对产学合作项目的认可以及强烈的合作意向。
image

  吴桂华老师说:“我之前接触了杭州、上海的中学,发现杭州高校与中学联合教研的氛围极其浓厚,目前武汉还没有这样高校与中学联合教研的情况,如果这次芝士网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的项目完成,将开辟出一条武汉高校与中学的联合教研的新道路,对中小学教研意义重大。我们欢迎芝士网深入到市、区、校做研究。”
  郭徽老师说:“中考的阅读贴近高考,中考阅读不仅考察学生能够读懂,更多的是对文章内涵的把握,在对老师培训时我们始终牢记三个问题:文章说了什么,作者想说的是什么,我们能从文章里学到什么。同时我们在招聘的教师时也发现应届毕业生存在一个共性的问题;在学校真正试讲能力不行,感谢芝士网给我们提供一个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作为一家教育科技企业,汉得知云始终牢记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并将继续申报2019年第一批教育部协同创新项目。汉得知云期望与更多的高校建立友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也期望更多优秀的中学教师参与到子课题的研究中。我们将为合作院校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做到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创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